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经济 > 行业领军>正文

山东安丘:农业县何以频生工业“小巨人”

时间:2023-05-26 17:50:33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提起山东安丘,很多人印象中是个主产葱姜等蔬菜的农业县,这个县的特色农业在国际上都有一定影响力,农产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日前在当地采访发现,这里不光农业“块头大”,在工业领域也培养出诸多专精特新“小巨人”。

  走进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抢抓工时生产自动化打包设备。这家由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从一条水泥包装机械生产线做起,专注于包装设备这条“跑道”,成为自动化包装、码垛、拆包等装备定制行业的“单项冠军”。


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化打包设备。新华社记者陈国峰 摄

  博阳机械总经理闫吉祥说,他们的自动化包装设备已从水泥行业拓展到20多个行业,公司业务也从单纯生产设备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型。“以前只能接单机设备的小订单,现在经常接到建一条生产线或者一个车间的订单,一单的收入顶上以前干一年的。”

  在安丘,像博阳机械这样在细分领域“独领风骚”的企业有一大批。目前,当地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瞪羚企业1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66家。

  记者调研发现,专精特新企业背后往往有段关于坚守的故事。34年时间,金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家乡镇农机修理与配件厂蜕变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守着农机业务也能过日子,但不长久。”金鸿新材料副总经理王汝成说,2002年,省里推荐了一项反应烧结碳化硅技术,他们觉得很有前景就开始推动产业化。


金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碳化硅产品。新华社记者陈国峰 摄

  转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干了一年半没出来合格产品,技术员失去信心退出了,我们去国外学习一个多月,回来一直耗在实验室不出门,不断改进技术和工艺。”王汝成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碳化硅产品问世后迅速打开市场,近几年公司发展驶上快车道。

  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带活一条产业链。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消雾节水冷却塔占据全国70%市场份额,是名副其实的“单项冠军”企业。作为安丘节能环保产业链的“链主”,蓝想带动一批企业快速成长,目前行业已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瞪羚企业2家,近三年行业年均增速超过15%。

  安丘的专精特新企业为何层出不穷?据安丘市工信局局长王伯进介绍,他们帮助中小企业理出明确成长路径,建立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依据规模大小、增长速度、授权专利等情况,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单项冠军”四类企业进行梯次培育,高成长性企业“群峰耸立”局面正加速形成。(记者陈国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高   辉
特   约 | 郭凯顺 张江城
            鲁以刚 念丽霞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