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 > 特色专科>正文

致敬中国医师节丨医者仁心撑起万千患者脊梁——记鲁西骨科医院业务院长高卫东

时间:2019-08-12 11:26:06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19年8月5日,星期一。

在鲁西骨科医院骨科门诊,围满了患者和家属,他们手中拿着病历,焦急地排着队。原因只有一个,当天是高卫东业务院长坐诊,机会难得。
“听说高院长看关节很有名!”前来就医的张先生来自河南濮阳,实在不能承受关节之痛,专门慕名而至。
高卫东业务院长诊断骨科的名气很大,这种名气来自于精湛的医术和心中牵挂患者的医德,被患者一传十、十传百传播开来的。
30年前,他上了手术台,到今天再也没有离开,30年如一日,坚守在聊城市骨科疾病防治的第一线。
手中一把刀,游刃关节,精准施治,不断开展各项新技术,多次突破多个手术难关;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
高卫东说,一辈子做一件事:就是对得起病人。从医30年来,他始终对医学事业充满激情,为此,他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心血。

一生惟求终做良医


大医院之大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医之大也。
技术实力是医生治病的命脉所在,只有具备过硬的技术实力,才能为病人解除病痛,为患者打造健康桥梁,全方位地服务于社会,得到群众认可。

“骨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除了要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必须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能力。”从医以来,高卫东已记不清让多少患者挺直了脊梁,重新走上了人生之路。
2019年3月26日,阳谷患者孙女士确诊为“左股骨颈骨折伴嵌顿”,经医院关节科、内科、麻醉科等专家会诊后,专家为孙女士制定了科学、缜密的手术方案,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并强烈要求由高院长亲自主刀。

次日,当手术室里的无影灯全部打亮,高院长站在了手术台前,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手术。手术期间,因劳累,他的额头、脖子上渗出许多细密的汗珠。

“高院长,您要不要休息一下?”“不用!咱们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对患者康复有利。”高院长一边紧张地手术,一边简短地回答。

半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十分成功。高院长走下手术台,坐在凳子上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细心的护士发现,汗水已浸湿了他的头帽和衣领。

沉淀半生的骨科引领者,深得中医传统骨疗法精髓,博采众长,精研医术,精益求精,练就大医妙手;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救万千患者于危难之时,与死神赛跑是他永恒不变的信念!
67岁的阳谷患者刘某双侧股骨头坏死、骨缺损、关节间隙丧失,由于病程长,各种症状综合起来相当难处理。据了解,按常规手术来说,原则上都是一侧做完再做另一侧,但是由于病人身体较弱而且家里经济条件很差,难以承受两次手术和术后的长时间恢复。
经过周密会诊,高院长给他做了双侧股骨头坏死的双侧同期全髋关节置换。如今,这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如各种人工髋、膝关节的置换和翻修、颈椎后路开门减压治疗颈椎病、椎弓根系统内固定治疗脊柱骨折、脱位等骨科高难度手术。

对于骨科来说,入门的手术是半髋关节置换,俗称换股骨头。高院长刚开始做半髋关节置换手术,一直做了14年;后来又开展了全髋关节置换技术,做了12年;全膝关节置换做了8年,每年都做200多例;这几年,他又开展了骨科的尖端技术——膝髋关节置换返修技术。“高院长做的全膝关节置换数量、水平和速度都达到了省内领先。”鲁西骨科医院医教科副科长韩伟伟说,高院长最快的一个手术,从切开到装好关节,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速度在省内也是屈指可数。
有德自然香,名高声自远。十五年来,鲁西骨科医院成功完成人工关节置换及翻修术,脊柱侧弯手术矫形术,微创治疗椎间盘突出及椎管狭窄症,脊髓损伤介入治疗,关节修复重建技术,关节镜手术,复杂骨折治疗,断指再植,手指再造,游离皮瓣、骨皮瓣移植修复术十几万例,为二十余万患者解除了病痛,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良的服务赢得各界的信任与好评。

一身正气廉洁行医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
医生乃是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神圣职业,面对的是鲜活个体的健康和生命,责任之重,堪比泰山。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很多时候,对于高卫东业务院长而言,除了医疗水平高超之外,拥有一颗仁心更比什么都重要。在他看来,无德不成医,先学做人后行医。
从医30年来,高卫东一直遵循关心关爱病人准则,病人找他看病时,他总能热情接待认真诊治,不怕麻烦。他常说,病人找我看病,是我得到了病人的认可,有了一定的成就感,这是一种满足,也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责任,一定要达到病人的服务诉求。“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本,站在病人的角度和立场上看问题,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最大限度地服务患者,使患者满意,让家属服气,从而提高民生健康指数。”高院长一直这样告诫医护人员。从治病救人到严于律己、恪守医德,他始终以精益求精的精神,钻研磨炼技术,关爱帮助患者,以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的职责。  
医患和谐,从心开始;和谐医患,没有终点。高超的技术和精诚仁心让高院长和患者的心贴得更近。

一片真心服务百姓


古人云“医者父母”,“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此谓之医道”,作为医者,需心怀天下百姓,悲天悯人,治疗病痛。
作为一名医生,能够治病救人、严于律己就已经很好的诠释和发扬了医德,而在高院长看来,这远远不够。“虽然我是一名医生,可以治病救人,但是毕竟治疗的范围是有限的,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尽力救助更多的人。”
自2002年开始,高院长就坚持挽起衣袖,以无偿献血的方式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
高院长把人民的健康放在心中,把爱护生命的呼声传达出去。他的“关于农民职业病的防治”、“120集中调度指挥”、 “全市医保统筹”的提案,都获得了实施,方便了群众就医……
“戒烟、限酒、低盐、运动,这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只要有他在的场合,作为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总是忘不了随时向大家宣传如何保持健康……
每年,高院长都经常带着医院的医疗队到乡镇、村庄、城市的公园、乡村集市、走进社区去义诊,为父老乡亲治病……
每年,高院长都亲自参加鲁西骨科联盟的揭牌,让优质资源“动起来”,着力强化医患之间的精准对接、高效合作,有效地促进优势资源互通,不断提升我院综合服务能力,最终实现让“患者少跑腿”,“医生、技术、信息多跑路”,更好服务于我们老百姓的健康……

每年,高院长都带领医护人员去社区企业进行安全知识、急救知识的宣教,告诉他们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
从挽起衣袖,伸出胳膊,将自己的热血捐献给那些不曾谋面的用血患者,再到用志愿者的爱心善举,给予他人更多更广泛的帮助。高院长在生命旅途中,不断扩展自己生命的宽度,用无限的热情,将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
对于业务院长高卫东而言,对待病患的态度,不是桃李之妖艳,不是杨柳之婀娜,而如一颗榕树,根紧紧扎在地下,枝干伸展向天空,在阳光下,涌动着葱葱的绿叶,为他们带来夏日的荫凉与生机勃勃。
从医30年来,高院长用自己赤诚的情怀和无言的行动,搏采骨科专业之所长,察微知著并于精才得心应手,诠释了医者的本色魅力,他深刻懂得“医生”二字赋予自己的不仅仅是职责,更多的是无私的奉献。在自己钟爱的医疗事业的舞台上,他必将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赞誉。

重磅策划丨聊城市健康协会  鲁西骨科医院

稿件撰写丨田明山

人生,就是一场奔跑

在奔跑中我们会遇到顺境

也会遇到逆境

他们是顺境的风

是逆境的伞

他们在顺境里为我们助威

在逆境里为我们加油

有时我们跌倒他们给我们包扎

有时候我们跑不动了

他们会给我们休整安宁的庇护

我们从少年跑向青年

从青年跑向中年、老年

都有他们一路护佑

这一生的奔跑

我们会遇见多少个他们

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我们甚至看不清他们的面容

让我们用一个节日来感恩他们--

8月19日 中国医师节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