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 > 特色专科>正文

高卫东受邀在山东科学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0-25 09:41:53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0月24日,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主办,山东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骨科管理分会协办的第501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在聊城鲁西骨科医院举办。聊城鲁西骨科医院院长高卫东受邀作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大讲堂由医教科韩伟伟主任主持。


高卫东院长作学术报告

衡量TKA手术成功标准是什么?手术成功基本要素又是什么?病人的满意度如何体现?高卫东院长结合自己从事临床工作的经验,采用临床真实病例,结合图标、图片、路线图等多种形式简单、清晰地讲解了TKA的诊断、术中关键点和术后的康复治疗。讲座主要内容分为两大板块,一部分为TKA术后满意度分析及对策,一部分为关节常见疾病及诱因。参会医务人员纷纷表示,高卫东院长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 受益匪浅。


韩伟伟主任主持学术报告会

山东科学大讲堂是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联合设立的科普主阵地,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努力实现《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三五”期间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的任务目标。科学大讲堂针对社会公众的科学文化需求,围绕重大科技事件、社会科技热点、科普焦点及科普知识等内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和报告;追求科学真知,强调互动交流,重视实际效果,力求将科学性、社会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于一体,最大限度满足不同类型、不同群体的科普文化需求,更好地保障社会公众基本文化权益。

坚守医者初心,担当健康使命。聊城鲁西骨科医院为众多骨病患者成功实施关节置换术,让患者摆脱骨病骨伤等疾病困扰,以健康的体魄顺利回归社会和工作岗位。院长高卫东,是首届社会办医骨科协作联盟轮值理事长,山东医师协会社会办医分会副会长,山东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骨科管理分会会长,聊城市医师协会副会长。他精通各种人工髋、膝关节的置换和翻修、颈椎后路开门减压治疗颈椎病、椎弓根系统内固定治疗脊柱骨折、脱位等骨科高难度手术,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等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多篇。(文/田明山 图/刘东坡)

延伸阅读

医无贫富秉丹心 妙手仁术暖杏林

——高卫东院长的家国情怀

手中一把刀,游刃关节,精准施治,不断开展各项新技术,多次突破多个手术难关;心中一团火,恪守誓言,30余年如一日,坚守在聊城市骨科疾病防治的第一线。

高卫东院长始终对医学事业充满激情和情怀,为此,他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心血。 

一生惟求终做良医

——大医院之大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医之大也。

技术实力是医生治病的命脉所在,只有具备过硬的技术实力,才能为病人解除病痛,为患者打造健康桥梁,全方位地服务于社会,得到群众认可。

“骨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除了要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必须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能力。”从医以来,高卫东院长已记不清让多少患者挺直了脊梁,重新走上了人生之路。

沉淀半生的骨科引领者,深得中医传统骨疗法精髓,博采众长,精研医术,精益求精,练就大医妙手;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救万千患者于危难之时,与死神赛跑是他永恒不变的信念!

对于骨科来说,入门的手术是半髋关节置换,俗称换股骨头。高卫东院长刚开始做半髋关节置换手术,后来开展了全髋关节置换技术和全膝关节置换以及膝髋关节置换返修技术。


“有了手持导航的辅助,手术更加精准、精确,患者的体感更舒服,假体的使用年限也得到增加。”高卫东院长在完成一例采用手持导航系统进行的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深有感慨。时间回溯到去年的6月8日下午,他成功实施了手持导航辅助下的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患者假体位置理想,恢复良好。据了解,髋臼的外翻角和前倾角,以及柄的前倾角和偏心距测量的准确性,对手术的精准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手持导航不但能先对患者正常的角度进行测量,在手术过程中适时提供数据可以让假体安放更精准,做完手术还能测量患者下肢长度是否达到正常,是个具有多方面能力的“助手”。

当今社会,科技在飞速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逐渐与传统的医疗手术相结合,聊城鲁西骨科医院始终把重建骨与健康作为己任,坚守“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初心,不断探索引进高精尖医疗技术和设备,率先引进了3D打印、智能康复机器人等数字化设备,力求让老百姓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有德自然香,名高声自远。十八年来,鲁西骨科医院成熟开展人工关节置换及翻修术,脊柱侧弯手术矫形术,微创治疗椎间盘突出及椎管狭窄症,脊髓损伤介入治疗,关节修复重建技术,关节镜手术,复杂骨折治疗,断指再植,手指再造,游离皮瓣、骨皮瓣移植修复术,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良的服务赢得各界的信任与好评。

一身正气廉洁行医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

医生乃是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神圣职业,面对的是鲜活个体的健康和生命,责任之重,堪比泰山。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很多时候,对于高卫东院长而言,除了医疗水平高超之外,拥有一颗仁心更比什么都重要。在他看来,无德不成医,先学做人后行医。

从医30多年来,高卫东院长一直遵循关心关爱病人准则,病人找他看病时,他总能热情接待认真诊治,不怕麻烦。他常说,病人找我看病,是我得到了病人的认可,有了一定的成就感,这是一种满足,也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责任,一定要达到病人的服务诉求。“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本,站在病人的角度和立场上看问题,把病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最大限度地服务患者,使患者满意,让家属服气,从而提高民生健康指数。”作为医院管理者,他一直这样告诫医护人员。从治病救人到严于律己、恪守医德,他始终以精益求精的精神,钻研磨炼技术,关爱帮助患者,以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的职责。 

常使真情化春雨,春风轻拂唱和谐。高超的技术和精诚仁心让医院管理者、专家和患者的心贴得更近。 

医者情怀服务百姓

——古人云“医者父母”,“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此谓之医道”,作为医者,需心怀天下百姓,悲天悯人,治疗病痛。

作为一名医生,能够治病救人、严于律己就已经很好的诠释和发扬了医德,而在高卫东院长看来,这远远不够。“虽然我是一名医生,可以治病救人,但是毕竟治疗的范围是有限的,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尽力救助更多的人。”

自2002年开始,他就坚持挽起衣袖,以无偿献血的方式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

他把人民的健康放在心中,把爱护生命的呼声传达出去。在做政协委员期间,他的“关于农民职业病的防治”“120集中调度指挥” “全市医保统筹”等提案,都获得了实施,方便了群众就医……

“戒烟、限酒、低盐、运动,这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只要有他在的场合,作为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他总是忘不了随时向大家宣传如何保持健康……

每年,他经常带着医院的医疗队到乡镇、村庄、城市的公园、乡村集市、走进社区去义诊,为父老乡亲治病……

每年,他都亲自参加鲁西骨科联盟的揭牌,让优质资源“动起来”,着力强化医患之间的精准对接、高效合作,有效地促进优势资源互通,不断提升我院综合服务能力,最终实现让“患者少跑腿”,“医生、技术、信息多跑路”,更好服务于我们老百姓的健康……

每年,他都带领医护人员去社区企业进行安全知识、急救知识的宣教,告诉他们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

从挽起衣袖,伸出胳膊,将自己的热血捐献给那些不曾谋面的用血患者,再到用志愿者的爱心善举,给予他人更多更广泛的帮助。高卫东院长在生命旅途中,不断扩展自己生命的宽度,用无限的热情,将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

对于医院管理者而言,对待病患的态度,不是桃李之妖艳,不是杨柳之婀娜,而如一颗榕树,根紧紧扎在地下,枝干伸展向天空,在阳光下,涌动着葱葱的绿叶,为他们带来夏日的荫凉与生机勃勃。

其实,高卫东院长正是用自己赤诚的情怀和无言的行动,搏采骨科专业之所长,察微知著并于精才得心应手,诠释了医者的本色魅力。他深谙“医生”二字赋予自己、医院和山东省社会办医疗结构协会骨科管理分会的不仅仅是职责,更多的是无私的奉献。在自己钟爱的医疗事业的舞台上,他带领的骨科管理分会和医院必将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赞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通    联 | 鲁以刚 张现成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邮   箱 | 15006358123@163.com

网   址 | www.xinshandong.cn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