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 > 中医中药>正文

中医养生 | 专家:心慌气短,可用红景天!

时间:2023-01-13 06:51:41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红景天,生长在海拔800—2500米高寒无污染地带的珍稀野生植物。由于其生长环境恶劣,如缺氧、低温干燥、狂风、受紫外线照射、昼夜温差大,因而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特殊的适应性。红景天的应用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西藏高原的人就以它入药,以强身健体,抵抗不良环境的影响。民间常用来煎水或泡酒,以消除劳累或抵抗山区寒冷,历代藏医将其视为“吉祥三宝”。

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我国西部边陲地区少数分裂分子叛乱,康熙大帝御驾亲征。将士抵达西北高原,一下子很难适应高山的缺氧环境,不少人出现了心慌气短、恶心呕吐、茶饭不思等现象,战斗力也因此大大减弱。康熙正一筹莫展时,恰好当地藏胞献来红景天,士兵及时服用后,高原反应竟神奇般地消失了。于是士气大振,一鼓作气把叛乱分子打得溃不成军。康熙大喜过望,将红景天称为“仙赐草”,并把它钦定为御用贡品。 

据《中国药典2015版》,红景天功效:益气活血,通脉平喘。用于气虚血瘀,胸痹心痛,中风偏瘫,倦怠气喘。

红景天、西洋参、灵芝和葛根,随便一种,拿出来都是名贵的药材。红景天西洋参灵芝葛根颗粒,是由红景天提取物、西洋参提取物、灵芝提取物、葛根提取物等为主要原料制成。

因此,中医专家建议,心慌气短,每天冲服一袋红景天西洋参灵芝葛根颗粒,是个不错的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通    联 | 鲁以刚 张江成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