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基层党建>正文

德州学院:“三项举措”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时间:2023-04-26 17:32: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年来,德州学院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完善制度建设、严格工作标准、严肃工作纪律,抓实抓细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完善制度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建立完善学校党委负总责、组织部牵头抓总、基层党委(党总支)直接负责、纪委监督负责的工作机制,对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指导督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高效规范。制定《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措施》《关于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持续落实好发展党员公示制、备案制、票决制、推优制、政审制、责任追究制,夯实发展党员工作基础。为破解发展教师党员难题,探索建立新进教师政治关心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计划单列、党内关心关爱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双培养”机制,将发展教师党员情况纳入教师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内容,重点做好在高层次人才、高知识群体、青年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

  严格工作标准,提高发展质量

  为保质保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学校力求使关口前移,做到“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对新进的教职工和学生,及时在工作、学习中发现好的典型,了解入党愿望,帮助其向党组织靠拢,把教育和培养工作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始终,坚持做到严把“三关”。一是严把培训关,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各类实践锻炼,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理论的理解,解决“思想”和“行动”双入党问题。二是严把发展关,坚持确定发展对象的条件要求,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源头上防止把不合格的对象吸收入党。三是严把转正关,做到发展一个、带动一批。坚持把预备党员的跟踪培养作为发展党员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做到程序不简化、标准不降低,确保新党员的质量。

  严肃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

  学校将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纳入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实各党委(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保证发展党员过程中档案材料的收集、审核、填写的质量。建立健全逐级督查联审制度,党支部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发展党员环节的核实把关和档案资料的全面审查工作,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安排专人负责发展党员过程中备案审查、预审等环节,相关责任人逐人在《入党材料审核登记表》上确认签字。学校党委组织部在组织员和基层支部书记中抽调专人组建发展党员工作档案审核小组,采取资料复审和日常抽查相结合方式,重点检查发展党员程序是否到位、材料是否齐全等,着力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学校纪委每年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经得起组织和历史的检验。(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高   辉
通    联 | 鲁以刚 张江成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