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基层党建>正文

东明县: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迎“大考”

时间:2023-04-26 19:58:27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意识,菏泽市东明县创新构建“村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委述职、向村党员大会述职,接受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评议”的“双述双评”考核评价机制,亮出成绩单、晒出问题表、绘出计划图,全面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明确述职内容,立足真述实评。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想解决的问题,把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村庄治理、民生改善等4方面作为述职基本内容,具体内容聚焦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常态开展;注重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工作实效,“强基”类村党组织整顿计划是否有序落实、重点问题是否有效整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实效;着重突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包含但不限于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客观反映工作实绩,查摆问题直奔主题,整改措施明确可行。

  规范评议程序,实现双向施压。在向村全体党员评议环节,召开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列席并参与打分评议。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年初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实行“清单化”述职,晒出“干货”。村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结合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表现、承诺事项完成情况等,当面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质询,现场评议、量化打分。在上级党委评议环节,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述职评议大会,399个行政村及24个滩区迁建新村党组织书记逐一述职,组织党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党员群众代表现场开展民主评议打分,让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的测评检验,工作作风、履职能力让大家评判,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激情更浓、劲头更足。

  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工作活力。评议结果向村民公开,与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评估、评先树优、专业化管理挂钩。根据考核等次,拉开村党组织书记业绩考核奖励报酬档次,树立“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的鲜明导向,65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考核等次为“基本称职”的14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抓实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清单—跟踪—亮牌—问责”链条式整改机制,对于考核评议中发现的村党组织书记履职不到位的事项、党员及村民提出的诉求等,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下次评议专项汇报内容。建立“月度述评改”机制,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等方式跟踪问效,对台账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的,由党(工)委书记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整改没有进展的,由县委组织部约谈党(工)委书记。上年度列入述职评议问题整改清单事项367个,已全部整改完成。(中共东明县委组织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高   辉
通    联 | 鲁以刚 张江成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