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红色场馆>正文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时间:2023-04-30 16:37:14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坐落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城区、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畔,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台儿庄区人民政府筹资兴建,于1993年4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6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融陈列馆、全景画馆、战地记者馆、无名英雄墓、国防教育园于一体,设有临时展厅、多功能报告厅和红色图书室。

  馆前三十八级台阶意味着一九三八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中日台儿庄大战;二十四根立柱支撑着白色天棚,象征着中华民族顶天立地,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纪念馆馆名由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写;主体建筑物前方矗立着台儿庄大战纪念碑,碑名由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部长的张爱萍将军题写,碑文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撰文、著名书法家权希军书丹。

  陈列馆面积8800平方米,陈列以“团结御侮、血战到底”为主题,内容有:大战前的态势、光辉的序幕战、 辉煌的台儿庄歼灭战、同仇敌忾,共御外侮、日军暴行、台儿庄大捷的巨大影响、六十军史料展和战地记者主题展。

  影视厅主要播放当年战地记者拍摄的珍贵纪录片《台儿庄战役》和故事片《血战台儿庄》以及《参战将士访谈录》。

  全景画馆是国内最早表现革命战争题材的三个全景画馆之一,为18边形的筒式建筑,高28米,直径43米,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血战台儿庄》巨幅全景画,包括绘画、地面塑形、灯火、音响和解说5个部分,以台儿庄城寨全景和决定台儿庄大战命运的1938年4月3日黄昏为时空焦点,选择大北门激战、清真寺争夺战、西北门争夺战、敢死队肉搏战、文昌阁爆破、运河浮桥爆破等典型的战斗场面为表现重点,艺术地再现了当年我抗日健儿在台儿庄痛歼日军、浴血奋战、直至全胜的历史过程。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自1993年4月8日开馆以来,共接待中外游客3000多万人次,尤其是在2008年初免费开放以后的最近几年,每年游客达到150余万人次,其中,中小学生达30万人以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张高丽、贾庆林、吴官正、迟浩田、陈至立、程思远、周铁农、何鲁丽等均到馆指导,台湾高层人士连战、吴伯雄、郁慕明、廖正豪、郝柏村等多人多次到馆参观访问题词,每年台湾来馆参观的观众达1万多人。1995年8月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9月被国家教委、文化部、共青团中央、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文物局六部委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6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1年被中国侨联命名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8月24日,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04年,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为中心的台儿庄大战遗址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规划在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中,被列为国家首批重点扶持的12个红色旅游项目之一,还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山东省文明单位、国家 AAAA级旅游景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高   辉
通    联 | 鲁以刚 张江成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