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红色场馆>正文

济南解放阁

时间:2023-05-22 17:18:05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解放阁位于济南市历下区黑虎泉路东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阁高24.1米,连台基通高34.1米,占地1637.2平方米,建筑面积617.2平方米。台基东侧贴壁立有“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镌刻着在济南战役中壮烈牺牲的3764位烈士的英名。台基西侧嵌济南市人民政府1986年9月立、书法家武中奇书的《解放阁修建碑记》。阁顶大厅中央矗立一组高大雕塑——济南战役英雄群像,四周陈列着济南战役革命文物。大厅外壁上镶有八组反映济南战役场景的灰色大理石浮雕。依托解放阁打造了济南解放纪念馆。

1948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拥有10万国民党重兵、工事坚固的山东省省会济南,开创中国人民解放军夺取大城市的先例。1948年9月24日拂晓,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由济南城东南角登城突破,当日肃清内城国民党守军,攻克济南,从而摧毁了国民党在山东的最大守备点,使华东、华北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为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揭开了序幕。后旧城城墙因城市建设而拆除,济南人民特意在这里的旧城址上建起了巍峨壮观的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高   辉
特    约 | 郭凯顺 张江城
             鲁以刚 念丽霞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