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红色场馆>正文

聊城莘县马本斋烈士陵园

时间:2023-05-22 18:42:30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马本斋烈士陵园位于莘县张鲁镇南1000米。

马本斋,回族,河北献县东辛庄(今河北省献县本斋回族自治乡本斋东村)人。卢沟桥事变后,平津沦陷,日军长驱南下,大举进犯华北,面对祖国河山被日军铁蹄践踏,马本斋毅然组织本村青壮年70余名,高举抗日大旗,组成了“回民抗日义勇队”。1938年初马本斋率队加入河北游击军,编为冀中回民教导队。同年10月,马本斋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回民教导队队长、总队长、八路军第3纵队回民支队司令员,冀鲁豫军区第3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在他的率领下,冀中回民支队打遍冀中平原,并转战于冀鲁豫边区,创造了辉煌的战绩。在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中,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屡建战功,被称为“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1944年初,回民支队奉命调往延安。由于长期的战争生活,马本斋操劳过度,积劳成疾,不能随部队一块前往。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下,马本斋病情日渐加重,2月7日病逝于冀鲁豫军区后方医院(今河南濮阳县小屯村),终年43岁。按照马本斋生前遗嘱,其遗体运至莘县回民聚居地张鲁集村,张鲁清真寺献地10亩专门为他辟为墓地,回民群众以最隆重的“高抬”仪式将其遗体送入墓中,当地人民政府和群众立碑、筑亭、植树、修建了“马本斋烈士陵园”。

马本斋逝世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分别题写挽联,表示沉痛哀悼,对他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党中央在延安为他举行了追悼会,总参谋长叶剑英高度赞扬了他光辉的斗争经历和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

1954年,烈士灵柩移至石家庄华北烈士陵园。1985年,“马本斋烈士陵园”在烈士原葬处重建。陵园占地10亩,座北朝南,四周砖墙闭合。主体由园门、碑亭、烈士墓和纪念亭组成。园门为阿拉伯式穹形大门,内阔4米,外阔15米,门额“马本斋烈士陵园”,有汉回两种文字。汉字为正楷,由烈士之子马国超书,阿拉伯文为配字,由原回民支队教长蔡永清阿訇书。碑亭为六角形,座落在20米见方、高0.75米的水泥台上,单檐结构,琉璃瓦覆顶。亭中有烈士纪念碑,高2.18米、宽0.84米、厚0.3米,上 书-“永垂不朽”4个大字。纪念堂内安放着烈士的半身汉白玉雕像,两侧挂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题写的挽联。园内翠柏掩映,绿草如茵。重建后的陵园融合古代建筑与阿拉伯建筑风格于一体,庄严、典雅、肃穆。每逢清明节,总有许多群众到陵园扫墓。宋任穷、段君毅等也曾到此凭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高   辉
特    约 | 郭凯顺 张江城
             鲁以刚 念丽霞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