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学习教育>正文

平阴县:“五结合五突出”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17 19:28:34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年来,济南市平阴县把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目标,以“五结合五突出”为抓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统筹与规范相结合,突出制度性。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每年制定印发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健全培训管理、办班审批、学分考核、情况通报等制度。加强对3天以上培训班次的统筹规范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提升培训实效的通知》和《平阴县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干部教育培训方向、政策、纪律、经费管理的要求。实行“两员一主任”跟班管理制度,凡3天以上备案管理班次,由县纪委选派学纪监督员、县委组织部选派政治辅导员、县委党校选派跟班班主任进行跟班管理服务,将干部日常培训表现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由“软任务”成为“硬约束”。

  问需与研判相结合,突出精准性。坚持问需在前、按需施教的原则,培训开始前,严格落实需求调研制度,通过问卷调查、召开班委会等形式,征求学员对师资队伍、课程设置、授课方式的意见建议及需要通过培训解决的问题;培训过程中,学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及授课内容,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找寻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痛点难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课题调查研究;培训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形成调研报告,围绕痛点难点问题谈现状、建诤言、献良策,为建设现代平阴凝聚智慧和力量。

  分级与分类相结合,突出针对性。把干部教育培训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求结合起来,按照职务层次(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单位一把手、县级干部等)、岗位归口(经济、金融、城建、农业等)、干部结构(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女干部等)“三大维度”,突出党性培训、专题培训、岗位培训、任职培训四种类型,实施分类培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积极为干部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分别选配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担任部门“一把手”,选派“85后”“90后”副科级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挂职锻炼,选派招商干部到上海、苏州招商站进行专业历练,通过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突出灵活性。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渠道,丰富教学模式。线下,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每季一本书”“干部大讲堂”、脱产培训班、街镇党校轮训等形式开展培训,并成立由党校教师、先模人物、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组成的流动师资库,编制精品课程菜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程,经济金融、规划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专业教育列为选修课程,采用学员点单、部门订单、组织接单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干部。线上,依托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平阴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建e管理平台”,采用教学点同频联动的方式,培训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6000余人次。

  红色教育与廉政教育相结合,突出政治性。充分发掘本地红色资源,相继开发了《初心》《红玫颂》《百年党史平阴印记》等一系列极富感染力的教材和电教资料片,重点打造和形成了中共平阴县委旧址、平阴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平阴县抗日民主政府诞生地、熊善隆烈士故居、秦培伦故居等一系列党性教育场馆矩阵,不断提升党性教育质效。同时,不断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丰富和拓展廉政教育中心场馆功能建设,突出筑廉课堂,依托县看守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组织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中共平阴县委组织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高   辉

特    约 | 郭凯顺 张江城

             鲁以刚 念丽霞·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