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综合 > 国际新闻>正文

历史首次!葡萄牙领导人提出国家应为殖民历史道歉

时间:2023-04-27 10:39:3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据路透社26日消息,葡萄牙总统马塞洛·雷贝洛·德索萨25日表示,葡萄牙应该为其在跨大西洋奴隶贸易中扮演的角色道歉并承担责任。路透社称,这是葡萄牙领导人首次提出国家应为殖民历史道歉。

  文章称,从15世纪到19世纪,600万非洲人被葡萄牙殖民者绑架并强行运送到大西洋对岸,主要是被卖到巴西当奴隶。但到目前为止,葡萄牙很少对这段历史发表评论,葡萄牙的学校也很少教授葡萄牙在奴隶制中所扮演的角色。相反,大多数葡萄牙人常常将该国的殖民时代视为一种骄傲,当时安哥拉、莫桑比克、巴西、佛得角、东帝汶以及印度部分地区都曾受葡萄牙殖民统治。

  在纪念1974年“康乃馨”革命的年度活动上,德索萨表示,葡萄牙应该做的不仅仅是道歉,但他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他说:“道歉有时是最简单的事情。你道歉,然后转身离开,工作就完成了。葡萄牙应该为自己的过去‘承担责任’,以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葡萄牙黑人运动平台Afrolink的创始人保拉·卡多索表示,德索萨的言论虽然只具有“象征意义”,但很重要,因为他们把这个问题提到了桌面上。卡多索称,为消除葡萄牙过去造成的不平等,进行的赔偿和推出相应的公共政策至关重要。

  路透社称,在德索萨发表上述言论前,巴西总统卢拉在葡萄牙议会发表了讲话,这是卢拉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欧洲。巴西于1822年脱离葡萄牙获得独立。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高   辉
通    联 | 鲁以刚 张江成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