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综合 > 国内新闻>正文

山东: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踏上新征程

时间:2021-02-08 11:57:5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春和景明。

2月1日至2月6日,是山东省两会时间。会议期间,恰逢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

就在山东省两会召开前三天,1月29日,2020年31省份经济“成绩单”出炉,山东经济总量突破7万亿元。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展答卷 百姓心里暖

房泽秋是第四次参加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了,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山东省人大代表,她最关心的,是群众的冷暖。她说:“我来自基层,平时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比较多。这几年,居民的养老金年年涨,医保报销比例也在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用药也纳入了医保,特别是从今年开始施行60岁以上老人在山东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政策,太好了!”

“十三五”时期,是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的五年,更是山东综合实力跨越提升的五年。社会发展为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实实在在,令人感受强烈!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886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增长55%、98%;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37%,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4.2个百分点;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 2110公里、7473公里,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省内高铁成环运行、县县通高速……

2月2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济南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好于全国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好于全国2.2个百分点。”

这些扎扎实实的数据,是人民的期盼,是兑现的承诺,更是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正体现。

2月2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临沂代表团参加审议,强调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绘蓝图 既开方又抓药

回顾“十三五”信心倍增,展望“十四五”豪情满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放到了“十四五”时期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要干的十件大事的首位。“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多次出现,成为报告中备受瞩目的热词。

科技创新,关乎未来!

“对市民来说,高质量发展是多少年的一个期盼,经济发展了,我们的城市就会变得更美,老百姓的幸福感就会更强!”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魏胜吉说。

事实上,山东早已深刻认识到目前自身发展的问题与不足。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山东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说:“我们既要坚定发展信心,更要增强忧患意识,在全国大局中找准定位和优势,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

实施大科学计划,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提升泰山、齐鲁人才工程,实施新一轮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和“齐鲁工匠”,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山东省人大代表,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说,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多提法都切合山东的实际,不但为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且提供了路径,可以说是“既开方又抓药”。我们既知道干什么又知道怎么干。怎么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创新就是高质量发展这副“方子”的一味主药。高水平创新抓到了点子上。


德州高新区全景。 德州高新区提供图片

在山东省政协科技界的分组讨论会后,省政协委员史伟表示:“在省‘十四五’规划里,第一条就强调了科技创新,明确要把我们山东省做成创新型的省份,我非常关注这项内容。高新企业在新的时期应该怎样做好创新,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去深思。”史伟认为,首先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加大投入,增强链补强链,做到自主创新;第二,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上下功夫,做到自主可控,才能开发出合格的产品,增加国际竞争力。

谋开局 起步就是冲刺

2021年新年伊始,山东就计划投资2405亿元用于综合交通建设,其中,6个高铁项目将开工建设,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将建成通车。

当下,山东明确2021年将走向深蓝,出台海工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智慧山东海洋等产业,开工建设10个现代海洋产业重大支撑性项目。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两会定下了2021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不低于2020年水平。”

看得出,这是一份致力于推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局打好基础,为今后持续发展创造条件,稳扎稳打,求真务实的安排。

“逆势增长”是2020年山东经济的关键词,“抓好开局”是“十四五”的关键点。

其实,各地早已布局,代表委员也已经摩拳擦掌。

“比如济南,从信息技术角度来说,新业态新技术已经形成支撑,云计算、大数据已经产生经济效益,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正在布局。相信,不久的将来将成为山东经济新的增长点。”山东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山东量子科技研究院总工程师赵勇用济南举例。

山东省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表示,现在菏泽最大的变化是干部,大家的精神状态更好了,不甘落后的精气神、敢于领先的自信心明显提升,都铆足一股劲“誓把菏泽换新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东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站在新的起点眺望,齐鲁大地草木蔓发,万象更新。

新时代期待新作为,齐鲁儿女踏上新征程。文图/张代生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