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综合 > 齐鲁纵横>正文

心通自然 笔荡烟云

时间:2019-12-14 17:18:15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孙良利滨州展子虔艺术馆山水小品展



孙良利简介


孙良利,1966年生于山东冠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徐悲鸿画院书画院副秘书长,《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研究员,中艺财富签约画家。先后深造于中国美术家协会首届中国画高级研修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硕士研究生课程班。


前言


观良利画作感慨颇多,择其三说之:


一曰写生功夫了得!良利的画作结构严谨,层次丰富,变化万千。没有多年的写生经历,没有对生活的丰富体验,是不可能创造出如此大美的画卷。看多了那些模式僵化的搬山运动图式,再看良利的山川水流,令人如临其境,似有一股清风徐来沁人肺腑心旷神怡。


二曰构图讲究旋律完美!良利用他的神来之笔把握掌控着每一幅画面,疏密繁简,错落有致,各种元素符号经营十分得当,各种关系处理的十分融洽。俨然像一个指挥,指挥着他的乐队,用十分玄妙的节奏和旋律,奏出华美壮丽的乐章。


三曰品位格调高雅!良利的山水画不是在描绘和再现自然,他是在和自然对话,让心灵与自然沟通,他是在画自己。所以你看他的画和他本人一样,朴实低调而厚重。所谓画为心相,画如其人是也。


良利多次来滨州学术交流和办展,在这里有他一批的拥趸和粉丝。在他这一幅幅精美的山水画卷面前,让我们静静地阅读,走入画境中,临风听禅吧。 (赵先闻)



心通自然 笔荡烟云

——孙良利滨州展子虔艺术馆山水小品展观后


此画展汇聚画家孙良利先生五年来写生感悟与生命自然的思索,以最小的尺幅,表达对自然敬意。


孙良利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实力派画家,他多以游离四方沉潜古法为创作的源泉与写意笔触纬度。他将对自然的传神观摩,移形寄傲婉转于笔端。他笔下的云朵,袅娜多有飘飘仙气。瘦石嶙峋,通透明亮。山路石阶,逶迤绕远,深处人家更见幽深。作者深厚的笔墨功夫,传达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更有一份深情的向往。他常以生活的哲理睿智之语入画,《菜根谭》中的圣贤智慧荡漾其中。


有静,静中有动,笔墨鲜活,充满一种灵气与哲思。让人驻足良久,有身临其境之感觉。


岂无离群意,倏然野鹤姿。好山时拄颊,幽涧或忘机,心赏丹青,会神融翰墨,知年来,无计得中医。


良利先生的书画颇有禅风诗意,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以小博大,气象浑阔。这次专题展览虽是小作品,但是不小气,不混浊,不局促更不拘束,有潇洒的立意,有完整的思想,也有自然的诗意。他笔下的高士更是颇有功夫与情趣,一笔一画都是对自然的神随笔往,也是对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最好的诠释。


良利先生师承贾又福、赵先闻诸位先生,有赤城的爱画情怀,更有一股鲁西人特有的执着、与人与艺之真诚之拼搏精神,他无数废稿的历练与探索,造就了他洗练的笔墨,超脱的情怀,高妙的意境。


祝贺良利先生画展圆满成功!(陈文轩)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