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综合 > 齐鲁纵横>正文

村史馆里看非遗:山东琴书的寻根之旅

时间:2022-01-30 06:14:09    来源:文旅莘县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琴声脆,声悠扬。歌声起,过大年。1月28日,北路山东琴书市级传承人王萌(左一)来到了莘县大张家镇孙庄村史馆,和村里山东琴书的爱好者们一起唱着北路山东琴书过大年。

孙庄村史馆,也是北路山东琴书创始人邓九如先生的故居,现在已经成为包括山东琴书在内的各种文化活动的演出场地,村里的文化志愿者们经常在这里为群众献上经典戏曲片段演出。

邓九如是山东琴书命名者,也是北路山东琴书创始人,莘县大张家镇孙庄村人,1918年开始在全国各地进行演出,正是邓九如先生的无限热爱才使得如今山东琴书有如此深厚的文化根基。如今80岁的姚忠贤先生是邓九如的唯一亲传弟子。10多年前,姚忠贤先生到学校挑选琴书学生时候,还在音乐学院读大二的王萌有幸被挑中,自此王萌便加入到了琴书队伍。

始于初心,源于热爱。结束学业的王萌自觉承担起了山东琴书在莘县的传承,多次参与“非遗项目进校园”、非遗进基层、非遗小剧场公益演出。

“拜师的时候,老师赠予我一副简板、一对琴锤还有一张记录着自己所有唱段的光盘,不仅希望我能够继续刻苦学习、热爱琴书,更希望我能够将琴书发扬光大,让更多人爱上琴书。”王萌介绍,“守正创新才是非遗文化活的源泉。作为北路山东琴书的传承人,我将创作更多传递正能量的作品,唱好山东琴书,讲好中国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统筹 | 阿    勇
运营部 | 陈文举
粤港澳 | 张现成 鲁以刚
编辑部 | 盛雪峰 袁岱松
智   库 | 范景华  孙振春  孙龙翔
             李吉林  耿振军  韩秀婷
邮   箱 |
15006358123@163.com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