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综合 > 头条山东>正文

全球第一 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4亿吨

时间:2020-12-25 09:53:22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今年4月,世界最大集装箱船“现代商船阿尔赫西拉斯”轮靠泊在青岛港前湾码头。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12月24日上午,山东港口在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设置主会场,在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物流集团青港物流海铁联运中心、青岛港大港港区2号泊位设置6个分会场,多地连线共同庆祝近期连创佳绩:

  货物吞吐量突破14亿吨,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准箱,全球第三、全国第二;海铁联运突破200万标准箱,全国第一;第70条集装箱班列“洛阳-青岛”班列成功开行;“青岛-秦皇岛”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成功首航。

  走过了一体化改革后的第一个完整运营年度,山东港口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形势下,实现新跨越。

  今年以来,山东港口牢牢把握国家政策连续赋能的机遇,联手港航企业和合作伙伴,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全国沿海港口率先实现企稳回升、逆势增长。为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山东港口坚持陆海统筹,聚焦“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加强国际中转,构建内外贸互补、干支线联动、远近洋兼备的航线体系。

  一年来,山东港口主动争引全球前20大船公司在山东港口开航线、升运力,实现新增集装箱航线35条,其中外贸航线18条,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300条,航线数量和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新增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6条、达到70条,新设内陆港3个、总数达到18个,海铁联运箱量突破200万标准箱,构建起“端到端”全程物流体系。

  一体化改革释放的红利,是山东港口逆势增长的另一驱动力量。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山东港口有力、有序推动一体化改革,杜绝各港口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彻底解决你有我也有、各自为战的问题,实现全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在此设计下,山东各港口之间先后开通了10条互联互通的内支线,实现了自有航线对山东港口的全线贯通和紧密串联,让黄、渤海地区货物实现运输“闭环式”连接,构建起服务区域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物流链条。

  如今,山东港口“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正在形成。通过盘活港口资源、集聚整体实力、提升发展效能,山东各港口业务体量均实现增长。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表示,山东港口取得的成绩,既是山东省港口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山东交通强省建设的有力见证,接下来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积极为山东港口高质量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共同为交通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港口服务也是供给侧,通过改革向社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是港口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表示,山东港口将充分发挥港口枢纽型、基础性作用,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为载体,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全面提速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进程。(肖芳)

编辑 | 于飞飞

审签 | 阿    勇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