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综合 > 头条山东>正文

聊城阔步迈向“高铁时代”

时间:2020-12-31 10:23:48    来源:文旅中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水城的冬月,积蓄着发展的能量,孕育着腾飞的希望。

礼炮震天,机械轰鸣。在全市人民满怀信心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之际,12月23日上午,郑济高铁配套基础设施暨高铁新区建设启动仪式在聊城西站站前广场隆重举行。对于聊城来讲,这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是聊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要事,也是全市645万人民关心关注、热切期盼的好事、喜事。

27分钟到济南,60分钟到河南郑州,90分钟到青岛……铁流呼啸过,日行数千里。聊城将成为重要的新兴高铁枢纽城市。时空半径的转换,将使聊城的生态、资源、空间、区位等优势得到全面盘活,释放更加多元化的发展红利。

如果说高铁是一座城市整体发展的引擎,那么“高铁新城”就是城市的新经济中心,肩负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城市发展后劲的时代重任。

为抢抓高铁建设的重大机遇,市委、市政府规划启动了高铁新区建设。高铁新区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1平方公里。其功能定位是:服务冀鲁豫的商贸物流中心、承接五大中心城市的生产性服务业高地、面向京冀鲁豫的文旅康养消费新目的地、中国北方重要的大数据创新与应用中心。主要包括高铁商贸港、鲁西CBD、水城之心中央文化区、京鲁科创谷、齐鲁数字谷、国际健康谷、江北水城国际社区等七大板块建设项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郑济高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成立了市高铁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孙爱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并实地调研、现场办公,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通力合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高铁新区管委会结合发展实际,在广泛征求部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高铁新区的定位,积极做好高铁新区规划建设的技术性准备工作,尽快进行一级土地开发整理和公共设施建设,科学确定了核心区产业引擎项目启动建设时序。“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整合各类资源,保障项目建设畅通无阻。下一步将紧紧抓住‘京、雄、郑、济、青’五大中心城市产业转移,精准把握高铁新区项目和产业招商的趋势和方向,高质量做好项目资源对接与招商落地工作。”市高铁新区管委会主任贾相云说。

郑济高铁在聊城共设莘县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3个站点,其中聊城西站是山东段最大的一处车站,站房面积5万平方米。即将启动的聊城西站站前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一期核心区为交通枢纽,占地约240亩,规划建筑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估算投资22亿元。

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涉铁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的投融资和实施主体,市铁投集团将该项目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关死后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线突破、压茬推进、破常规不破程序”,边办土地手续、边规划设计、边做施工准备,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使聊城西站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具备了全面启动的条件。与此同时,市铁投集团还重点谋划了聊城西站周边区域配套功能区开发建设、聊城西站站前广场西环路以东100公顷专项债平衡地块土地的一级整理和二级开发、高铁新区核心区四条道路建设、高铁物流园区开发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初步估算200亿元以上。“这些项目属于高铁新区、高铁商贸港、鲁西CBD、齐鲁数字谷等板块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为‘十四五’期间高铁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性工程。我们将切实担负起工程建设、管理、运营等各项职责,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铁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维波表示。

高铁之上觅一繁华盛境,雄心落子只为美好而来。随着高铁呼啸而至的,是新的机遇、新的希望。随着高铁的律动,聊城必将开启加快发展的新篇章。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