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资源 > 新闻资讯>正文

“风卷红旗过大关”三提三敢擂台赛① | 冠县入选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

时间:2023-03-13 10:20:11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好全市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干部执行力提升年”主题活动,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系统党员干部执行力,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风卷红旗过大关”三提三敢擂台赛活动,展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创新做法,以擂台赛活动激励和促进自然资源系统执行力大提升。本期刊发《冠县入选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

近年来,冠县按照“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的要求,盘活低效用地,优化用地结构,积极推进节约集约,让每一寸土地重焕新机,再现效益。在日前自然资源部首批认定的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名单中,冠县成为全市唯一、全省21个入选的县(市区)之一。

清点家底,分类实施。成立土地清理整理开发专班,出台《冠县城镇低效工业用地及闲置厂房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按照“减增量,挖存量”原则,统筹协调,健全工作实施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盘活低效用地。通过摸排低效用地、抓好空间规划有序开发、具体问题分类实施等措施,提高节约集约用地利用水平。

科学配置,精准高效。坚持项目优先。在筛选项目时,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用地。例如,冠州国际陆港项目是山东省重大项目。为了项目及时落地,2022年以来,通过依法收回城镇低效工业用地27宗拆迁村庄2个,已盘活土地800余亩,用于冠州国际陆港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建设中。坚持多元利用。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大力度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对工业用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方式。坚持市场化交易。坚持“标准地”改革供应,对工业用地全部实行“标准地”改革供应,签订监管协议,约定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用地指标,对达不到用地标准的企业,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

创新思路,服务产业。为让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效益,冠县创新举措,于2021年6月份全面推开“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报建流程。同时,2022年初,冠县制定出台《“冠县通”实施办法》,落实三项措施,实现了项目审批“冠先通”,持续擦亮“营商之冠·安商之县”营商环境品牌。主要体现在“三个提前”,即提前介入、提前预审、提前开工,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光大风电设备、赫锐德智能装备制造等项目均在拿到土地证的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在冠县原来需要221天,现在只需要91天。“冠县通”审批模式让项目开工节省了130天的时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主    编 | 阿   勇
编    辑 | 袁岱松 盛雪峰 
              齐庆伟 尹延哲

运    营 | 陈文举 高   辉
通    联 | 鲁以刚 张江成

总编辑 | 袁朝军
总监制 | 江妹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ID=503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2)
    栏目ID=503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