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战线 > 特殊教育>正文

名校风采 | 教育花开在“明天”(上)

时间:2021-02-07 17:08:22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作者 | 陈瑜亮

莘县明天中学初中部(简称明天初中,下同),自2015年9月恢复招生,短短五年,三届毕业生中考成绩市县领先,连续三年荣获“全县中考突出贡献奖”,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探索出了一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

第一篇章:党建引领 强根铸魂  

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努力转变教育观念,严守师德师风,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从严落实“四个坚持”,凝心打造“一个品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满意度,让学校发展成为一所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学校特色鲜明、教育教学成绩显著的市县优质学校。

狠抓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将主题教育与日常学习有机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领党员筑牢思想根基。支部抓好党员在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党员踏实工作、多做贡献的热情,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党员钻研教育科研、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学校内部造就了一支有信仰、有追求、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员为榜样,引领大家在平凡岗上争当模范和先锋,学校积极培养和提升党员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遇,让他们健康成长,学校每年举办“教师素养大赛”、“优质课评选”、教师培训等活动,在教师队伍中树党员标杆,立党员榜样,积极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书育人,努力把做好党建工作和立德树人这一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让支部成为引领教育发展的核心,使党员个个成为教育工作的排头兵。通过建立党组织学习微信群,通过多样化的学习活动,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标准,不断增强教师的政治意识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在党建工作统领下,从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入手,以党员教师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良好教风、学风、校风的形成,促进学校全面工作的开展。坚持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注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强调党员在年级组、学科组中的引领作用,增强学校党组织工作活力。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支部积极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通过谈心、座谈等形式,了解党员和教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听取党员职工的建议,做好学校和职工的桥梁纽带。畅通党员职工与学校的沟通交流渠道,向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更好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教师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县教工委要求,我校党支部提出创建“创双强支部,做双强党员”特色党建品牌。“创双强支部”即支部党建工作扎实,战斗力强,服务教育教学工作能力强。“做双强党员”即党员思想政治站位高,自身素质强,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强。

支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党员学习方式,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联系群众等制度,坚持每周一次支部会议、每月一次党课。坚持支部委员带头学,校级领导自觉学,一般党员联系实际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员的日常行为,定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使党员经受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不断增强。

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也是支部工作的着力点之一。支部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在观念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构建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支部注重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注重教师思想的转变,确立了以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为本的思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学生成长的乐园,以教师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

在支部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促进下,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荣获“全国课堂教学改革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市级规范化学校”“市级教学示范学校”“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市级绿色学校”“市级花园式单位”等200余项荣誉称号,连年被评为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现已成为聊城市规模最大、质量最好的民办学校之一。

第二篇章:校园文化,凝心聚力

明天中学20余年的办学实践,积淀了内涵丰富的学校文化,并且真正成为了指导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与做人的重要思想,发挥了凝心聚力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旗帜鲜明提出了“用心做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目标,并进行了深入诠释:教育的根本是服务。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坚持把“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让更多的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作为永恒主题,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坚定信念,把“用心办教育”作为核心价值观,把“用事实说话,让人民评价”作为不变的工作标准,严格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办人民需求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教育。

秉持“学生、教师、学校、社会利益和谐一致,共同发展”之办学理念,并进行了详细解读:这一理念是我校通过总结多年办学经验教训而确立的需长期坚持的基本的办学理念,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全体教职工必须遵循的办学指导思想。四个利益中,学生利益是基础,是第一位的,学校的一切都必须服从于学生的利益,为实现和发展学生的利益服务。而保证学生利益的关键在教师,只有教师的利益得到了保证,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焕发出了教师的工作热情,才能够最大的实现学生的利益,所以作为学校的领导必须始终不渝的为广大教职员工搞好服务,千方百计地实现和提高教师的利益。教师必须树立对每一个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真心关爱学生,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校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学生和教师发展的基础上,只有首先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利益发展,才能促进学校的发展,通过学校的发展,再进一步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形成学校各种利益的共同提高,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态势。当然,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利益发展都应该有利于社会的利益,服从于社会的利益,学校工作必须体现和长期坚持办学的公益性,决不以营利为目的,坚持所有收费全部用于教育教学工作,主动为社会服务,以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发展。

崇尚“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教育观,以“身心健康、志存高远、全面发展、行远知止”为育人目标,以“让家长安心创业,让孩子健康成长”为己任,以“负责、进取、求是”为校训,形成了“认真、简约、健行”之校风,致力于办对国家、对社会负责的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心灵美好的人,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定基础。

第三篇章:德育为先,育人为本

2014年4月30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党的十九大会议和教育部召开的教学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信息(智能)时代和强调立德树人的大背景下,育人目标、内容、策略经顶层设计,已非常明确清楚,如何高效落实“立德育人根本任务”才是我们研究的工作重点、关键点。对此,学校结合办学20多年德育工作的实际,以“新学习”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明天中学“新德育”落实的途径、策略与办法,逐步形成了以“身心健康、志存高远、全面发展、行远知止”为育人目标,以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策略,以课程为主体、活动促进、环境渗透、家校共育为内涵的“新德育”体系,“做一个心灵美好的人,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定基础”的学校办学初衷,正在扎实有效地健行。

校园文化是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德育的重要载体,营造以爱国、文明、诚信、感恩、励志、勤奋、节俭等主题的校园文化,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天天生活在学校中的学生会自觉产生自我价值定位、心理认同,激发主动追求真善美的心理需求,主动接受学校各类规章制度、班级公约等规范的约束,并内化为学生的德育素养,外化为自觉的文明行为。

对此,我们精心设计以名人名言、优秀学生座右铭为主要内容的楼道文化;以安全、秩序为主题的楼梯文化;以负责、进取、担当为主要内容的教室文化;以节俭为主题的餐厅文化;以文明就寝为主题的宿舍文化;以学校发展史、办学成果、学生作品(学生的诗作、美术作品)为主要内容的廊道文化……学生在校生活、学习处处都渗透着德育元素,并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学生的行为、价值取向、思维方式,为学生思想品德的养成打上深深的文化烙印。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当下,研究、挖掘新课程的育人要素,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作用,构建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育人新机制,是当前学科教学最为迫切、最为关键的核心工作,构建与新课程理念相适应的课程观、教学观、学生观,并扎实深化践行新课程,才能突显育人的实效性。

我们学校以“新学习”生态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学科育人新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键作用,思政课是初中学段唯一以育人为主旨的学科,在教学中,通过创设真实的问题情景,让学生经历学习思考、研讨、争辩等学习过程,在掌握了道德知识,发展道德能力的过程中,深刻体验、感悟、升华道德情感,形成以真善美为道德内核的必备品格和正确的价值观念。二是发挥语文、历史学科的文化辐射影响力,强化育人功能,语文学科形成了“情——景——理”三位一体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思路,强化人文教育;历史学科突显家国情怀、辩证历史观、史料实证等教育。三是其它学科都要立足于学科特点,以学科核心素养目标为导向,在必备知识的学习中,不仅形成学科的关键能力,更要落实让每一个学生喜欢这一门学科,喜欢学这一学科,自觉运用学科的语言表达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这是学科德育最好的外化表征。

开展系列丰富多采的教育活动,是课堂德育的深化、拓展与提升。根据学校主题实际,结合重大传统节日,每大周开展主题教育,如爱国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每日通过“慧学本”的“习德苑”平台,各年级统一为学生推送优质的主题教育资源,形式可以是一篇文章,可以是微视频,可以是音频,每天给学生一刻钟,用写录笔把自己阅读或观看的心得感悟写录下来,每天举行一次“习德”演讲分享……丰富多采的活动让学生充满阳光与激情,有利于道德情感的升华、道德意志的磨炼、道德信念的强化、良好道德行为品质的养成。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同时,也只有实践才能推动认识的发展,致知在格物,美德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道德的学习不同于一般的知识学习,更强调行动中的适应与调整,在行动中获得与养成。

基于此,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各年级、班级分别成立了学生自主管理委会,让学生自组织各种课内外活动,并对学生的学习、两操、卫生、纪律、生活等各个方面常规工作进行自主管理,给学生提供一个成长的机会、舞台,让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强化自律,主动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正如叶圣陶所说,教育就是养成习惯。

家庭教育具有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作用,只有家校携手合作才能优化放大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对学生实施精准的个性化教育。长期以来,学校始终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注重和家长的沟通交流。为此,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定期参与学校重要工作的研究、商讨与决策;每学期都组织家长进行有关学生教育方面的专题培训活动,旨在提高家长对初中学段学生心理特点、教育方式方法的认识,增强与学生有效沟通交流及家庭的教育能力,并形成积极主动与教师合作的意识,建立与教师为“同事”的家校育人新机制;学校还定期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的常规管理,如考试时,家长代表到校与老师一起组织考试,家长参与主题班会、举办专题讲座等等,取得了良好的家校共育成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新课程教学改革的背景下,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德育”生态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六化德育管理”成果,但与我们的理想目标还相差较远,“新德育”生态建设的思考、探索与实践,仍然在路上……(待续)

注:作者陈瑜亮系明天初中校长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