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原创 > 散文随笔>正文

往事 | 庞洪锋:崔老师的入党故事(散文)

时间:2022-06-17 18:06:47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作者 | 庞洪锋

崔老师当年的入党故事,在我们学校,可是引起不小反响。有的觉得遗憾,有的很是叹服,更多的是感动。连我这“马大哈”都被感染成了受益的人。

崔老师是我的高中班主任,任语文课。他那时刚从曲师大毕业,年龄和班上的大点的同学不相上下。写一手漂亮的粉笔字,许多年后,我才知道那叫仿宋体。他上课,很讲究和我们互动。课堂气氛那叫一个活跃。我有个同学叫“赵一盹”,过去一上课就犯困,崔老师上课,他也不打瞌睡了。

我们挖厕所,崔老师也一块干,我们给白菜地浇水施肥,崔老师也挽起裤子下地。崔老师参加劳动不当指挥员,他比我们干的还欢实。崔老师平时没老师架儿,同学有心里话也喜欢跟他拉拉。

上级给了我们学校两个入党名额。学校上报了崔老师和周老师。上级只批准了周老师。人们留意崔老师的情绪,发现崔老师照样精神抖擞,依旧干的带劲儿。

崔老师的父亲是位老党员,又是一位老退役军人。参加过抗美援朝。腿上至今还深藏着一块弹片,他的那位河北大个子战友,为掩护他,倒下再没起来。他父亲常说,要不是那位河北大个子战友,长眠于那片土地上就是他了。每当提起来,他父亲就觉得很是愧疚。那弹片一到阴天就兴奋,给父亲添了老大麻烦。上级在城里安排了工作给他,他没去,回村当了名社员。见村子小学没人教,他主动任了孩子王,虽然只有六七个孩子,他父亲依然教的有板有眼。村上要给他报酬,他不要,说他有抚恤金。对父亲的做法,有人说是傻。崔老师说,一开始,我也不以为然。

他父亲给崔老师讲山东的王尽美、邓恩铭的英烈事迹。后来,崔老师慢慢理解了父亲。崔老师说,父亲有一个宽阔的胸怀。这让崔老师很是自豪,更以为榜样。

他父亲有句口头禅:比起那牺牲了的大个子河北战友,我沾了多大便宜啊。说这话时,眼里时常亮晶晶的。崔老师曾给我们这些毛孩子说过,他父亲就是他的样子。我总在想,谁又是崔老师的父亲的榜样呢?崔老师没给我们说过,其实也不用说,崔老师父亲的榜样是王尽美、邓恩铭。王尽美为党工作,任劳任怨,直到肺病夺去生命,他才27岁。邓恩铭,因叛徒出卖,被敌人逮捕,唱着国际歌,走上刑场。还有,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们。一个人,心中有了榜样,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

到了第二年,上级又给我们学校两个入党名额。学校报了崔老师、殷老师。很快,入党的人,批下来了。上级只批准了殷老师。再看崔老师,那股劲儿没变,讲课的声音,还是那么洪亮,好像入党的事儿压根跟他没关系似的。

如是者三。

有一次,趁我的父亲在家的空挡,我对崔老师入党的事,表示了极为的不满:这上级也太没水平了吧?咋就是把人崔老师挡在门外头呢。那次,父亲竟然没对我发脾气。父亲只是批评我说,不了解情况,别乱评论。我的父亲那时在学校驻地的乡党委做事。学校的入党手续,经过乡党委报到县上。

后来,我去服役了。还一样关注着崔老师。有同学来信说,崔老师入党了。过几年,崔老师还担任了我们县的教育局副局长。

我退役后,先在广播局做事,后去了企业。崔老师知道我考上夜大念中文,邮来一套书。《中国古代文学史》。崔老师还拿出工资,资助三个山区孩子念书。

后来才知道,崔老师当年入党受阻,是因为他舅老爷当过国民党的三青团员。时间又短,更没罪恶。不过,那个年代,说不定哪块云彩会下雨淋了衣裳。

我后来给老师写了一封信,问他入党的事:“老师,人常说,事不过三,你三次入党不成,你咋能坚持下来的呢?”

崔老师说:“洪锋,你问的好。当时也没想这么多,就是坚持这个信仰罢了。母亲有时候,也会错怪自己的孩子的,孩子依然对母亲不弃不离照样热爱?我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晚上睡不着,又觉得还得加劲儿。要不,不说明自己的努力都是有假了吗?父亲在关键时刻来信,鼓励过我,再坚持一下,要不,再回想起来会后悔的。我第二天,照样信心满满。人,有时候特别需要一种精神追求。有了这种追求,就不会太计较其他杂七杂八事了。

崔老师入党,成了我的一面镜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山东网www.xinshandong.cn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新山东”。在这里,发现齐鲁之美,读懂不一样的山东。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