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空间 > 书法绘画>正文

齐风鲁韵 | 徐连臣:松风飒飒融山岳

时间:2021-01-28 10:50:20    来源:新山东网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文/韩 晓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松乃“百木之长”,凌寒不凋,长青不朽,青春永驻,是长寿和高洁的象征,倍受人们喜爱,世人又以其挺拔傲岸、坚贞卓著、雄浑刚毅的品格与竹、梅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也因此历来被文人墨客赏之、赞之、品之、颂之、咏之、歌之、画之。在各类文艺作品中,也常以松树象征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或者比德那些具有崇高品格之人。


徐连臣就是具有松树品格的人,他以满腔的热情去爱松,以坚韧不拔之志去画松。“骨气老松格”“青松挺且直”,都有用其喻人之理,在他的写意山水画中,常以松寓意那些美好的形象,并在现实中找到与之对应之物。他一步一个脚印,法古融今,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艺海中创造出非凡的成绩。


山脚那条蜿蜒的小路两旁,是一些高低不等的小松树,像是给这条小路做了两道护栏,舒适又安全,也给小路增添了一些生气。沿着小路上去,那座相对平缓的山上有几座零星的小屋,小屋四周被大大小小的一片松树包围了起来,遮避了起来,在松的庇护下,这些小屋舒适、安静而又安定地立在那里。放眼望去,对面青山高耸,山体被袅袅娜娜的白云掩映着,被大大小小的松树包裹着,远处一片迷蒙,近处一片苍翠。“遥望山上松,隆谷郁青葱”啊!处在这样的小屋,听着松树被风掠过的声音,是不是胸中会增添一种无形的感动和无穷的力量呢?一定是的。


这就是徐连臣的画作《松风幽居》,作品采用大写意手法,用墨洒脱自由,豪放不羁,运笔挥洒自如,不拘一格。那松树,浓淡交替,多层重积;那房屋,轻描淡写,隐约显现;那远山,色彩渐次,随性晕染。一切都仿佛是随意而为之,却简洁概括,注重意象,又出神入化,以简约、简练的笔法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以达到一定的艺术效果。


徐连臣画松,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或挺拔傲然,清雅坚直;或古节老鳞,斑驳败落;或虬曲多姿,弯转自如;或秀逸流畅,萧澹洒脱。但无一不显现出松的劲健飞动,神采翩翩,以及它们的气韵风骨与劲健本色。作品简概大方,刚健雄肆,色彩古朴,点、线、面巧妙穿插、分割,具有强烈的形式美和震撼力。


《吾入深山探奇》是徐连臣又一以松为主题的作品。整幅画用墨深浅自如,只以黑、灰深浅的不同来表达,来渲染,却同样给人以撼动、力量和启示。


“吾入深山”探到了什么“奇”呢?步入深山,周围幽冷静寂,逸气纵横。仰头望去,满眼是奇松,那松深点浅勾,枝叶错落,冷峭凝练,苍劲硬健,秀简而雄奇,质朴又意蕴深沉,也隐逸飘然,澹然出世。看上去是那么强拗硬扳,势如屈铁,又似雄肆拙朴,苍劲浑厚,也给人清新之感,豪迈之气。


这时候,心中所有的疙疙瘩瘩,所有的不舒服、不痛快,以及那些自认为的遇人不淑、怀才不遇,是不是都随之烟消云散,化为乌有,而且还会产生出一种振作起来的豪气,一种奋勇向前的志气呢?是不是还会有一种“高松出众木,伴我向天涯”的优越感?没错,就是这样。


松是坚强不屈、坚毅顽强的象征,具有和平、热情、包容和不畏艰难困苦的寓意,它有正直、朴素而不被困难吓打倒的精神,它历严冬而不衰,经四季而长青,有着一身的傲骨,庄重肃穆,暑来寒往,但能一直苍劲挺拔,繁茂葱郁。


正如徐连臣,从小对绘画情有独钟,不知道多少次为画一幅画而凝视沉思,不知道多少个夜晚挑灯创作,他历遍千山万水,细观松树细节,这才用笔墨勾勒出气壮山河的山,也从峦叠翠中,描画出这高峻挺拔、千姿百态的松!正是因为他有像松树一样坚韧不拔的意志,才在艺海中创造非凡的成绩。愿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艺术家简介

徐连臣,字殿卿,号晨阳,磐石,松柏门人。1964年生于临清,张宝珠先生入师弟子,进修于中国国家画院课程班。受教于文化部山水大家陈培伦先生,历临芥子园,三希堂,苦临历代名作。对大自然的山川悟化写生。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现为中乡协艺术扶贫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艺术扶贫画院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瑞宇书画院院长 。中国山水画创作院副秘书长,山东美术学会员,齐鲁书画研究院研究员,泰山国画院副秘书长,国粹大讲堂讲师。临清市政协委员,临清市美协副主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