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引领 > 党员风采>正文

“兵王”齐虎广是山东冠县人

时间:2021-03-11 09:38:14    来源:人民陆军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文图 丨 陈史涌

3月9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一级军士长齐虎广就创新军士制度进行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齐虎广代表发言

作为为数不多的军队基层战士代表,走下会场后的齐虎广心中满是感慨:“党和人民对我充满了信任,官兵们更是对我满怀期待,我一定会扛起这份重任。”

2018年3月,齐虎广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部队“七道拐”的人大代表,齐虎广对“责任”二字有着更深的理解。“两会”召开前,为了扩大意见征集范围,他每天抽时间在旅强军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专栏上回复官兵留言,收集梳理了多条和基层官兵切身利益相关的建议。


▲齐虎广深入班排和官兵座谈交流

“要充分发挥好士官‘大师傅’作用。”在齐虎广看来,随着军事人员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士官队伍主体作用愈发凸显。今年,齐虎广更是把研究课题转向了如何更好地保留中高级士官骨干人才上,他从自己熟悉的岗位出发,深入班排宿舍、训练一线调研,详细了解了士官能力培养、技能提升等方面情况,他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创新军士制度的意见建议更是赢得了代表们的高度认同。


▲齐虎广利用网络互动征求官兵意见

当兵29年,齐虎广和桥车打了27年的交道,靠实干钻研从“门外汉”成了桥梁领域的“兵专家”。

2019年的一次演习中突遇桥梁装备故障,眼看通行部队越行越近,关键时刻,40多岁的齐虎广徒手爬上桥面,冒着坠落的危险,独自一人检测、维修、重启设备,最终在通行部队到达前排除故障、架起了桥梁,确保了演习顺利进行。


▲齐虎广带头进行装备操作演示

“这些年,连队里桥梁专业的骨干所剩无几,虽然不少新同志迎头赶上,但还是缺少实战经验。”当上人大代表以后,齐虎广对如何保留军队专业人才队伍十分关注。齐虎广所在连官兵是从多个单位转隶而来,受专业调整、岗位缩编等因素影响,专业人才需求缺口较大,骨干人才保留等问题依然十分严峻。


▲齐虎广带领骨干仔细检查装备性能

齐虎广一有空就到班排了解情况,和技术骨干聊创新,与训练尖子议打赢,把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多年带兵抓训经验传递给年轻战友,不仅带出了一大批“徒弟”,也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建议。

传承红色基因、军人职业化、子女入学、人才队伍建设……笔者在旅强军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专栏的留言记录上看到,官兵们的留言足有三百多条,每条留言齐虎广都认真地进行了回复。


▲齐虎广深入训练一线调研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就是要将来自训练一线的官兵心声完完整整地带到北京去。”齐虎广说,自己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多倾听基层战友的呼声,多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建议,为推动部队转型和战斗力建设做出更大的成绩。


人物小传

齐虎广,山东省冠县店子镇孔村人,1974年1月出生,1992年12月入伍,1995年9月入党,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工兵营桥梁连一级军士长、桥梁技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解放军代表团成员。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1次、集团军士官标兵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有两项革新成果获奖。

新闻链接:

一级军士长,我军士兵的最高军衔

说起部队里最具传奇色彩的军衔,不是将军而是士官,不过这可不是简单的士官,他们是七级士官也是一级军士长,一级军士长都是部队各个领域的翘楚,是正正经经的“兵王”,一级军士长是士兵军衔的最高等级称号。一级军士长本身就是军衔,是目前我军士兵的最高军衔,全军加一起也不到20人。

有人说在部队里面干了20年当师长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要在部队里干20年能成为一级军士长的,那绝对算得上凤毛麟角了。他们中有给将军授课,和院士一起攻破难关,让平台战车起死回生驰骋疆场的铁甲神医,也有参军26年巡防国防线路百万公里的高空蜘蛛侠,更有带出无数营团级干部的兵王。每一个一级军士长都是自己领域的无冕之王。

一级军士长在部队中需要服役20年以上,而且并不是所有在部队中服役20年的士官就能升到一级军士长的,每个一级军士长都有自己独特的技能,在部队中是任劳任怨,为部队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所以一级军士长的数量是非常少的。一级军士长享受的是副师级待遇,还有少数的一级军士长享受正师级待遇。

编辑丨于飞飞

监制丨袁朝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